路线斗争还是方法之争?阳和平的机会主义观点

广告 ☭ 马列毛主义与革命左翼大群 ☭ 上电报大群找真同志与真战友
https://t.me/longlivemarxleninmaoist
加井冈山机器人 Chingkang(@maoistQAIIbot) 为电报(纸飞机)好友,可获得大群发言权

编者按
1、“老革命”也可能出现新问题,阳和平本来是不少左翼青年左转的启蒙者,将与特色不一样的一套观点和方法论展示给了墙内的青年,甚至到今天他都还在被粉红围攻;然而即使绝大多数问题的观点都一致,由于长期混迹于老左圈子、混迹于合法宣传的环境,他在组织问题上的观点已彻底倒向机会主义。而这一分歧正是极其致命的,将“实践”放在了路线斗争之上,矮化路线斗争为方法问题,正是要包庇他身边的泥潭派老左们、不许以马列毛主义来揭露批判他们。这样的错误观点一日没有改正,阳和平就一日不能消除自己身上的机会主义色彩。
2、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唯心论者是强调动机否认效果的,机械唯物论者是强调效果否认动机的,我们和这两者相反,我们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动机和效果的统一论者。阳和平这一事件告诉我们: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坚持马列毛主义政治原则的组织,那么个人就很难避免被庞大的资本主义社会思潮所吞没从而变质。只有走工业化地下革命家组织建设路线这一条路,才能将革命推进。

阳和平是一个老人了,从社会主义中国到如今,算是个“老革命”了,他在墙内互联网上也有一定正面的宣传效果,虽然他在面对走狗未明子的诡计时刨肚验粉,显得在政治上相较于爱玩阴谋诡计的未明子来讲有些幼稚,但他还是支持中帝论、肯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持无产阶级专政后继续革命的,在这一点上他同马列毛主义者是一致的。

然而,这不过是一个初步的、或者说是一个基本的理论上的共识而已,落到实际的革命路线上、落到实践的问题上,阳和平就同马列毛主义者分道扬镳了。阳在实际的路线问题上只会说一些“公道话”,实际上就是在和稀泥,实际上就是在同情、维护泛左翼与泥潭派的路线。

路线斗争还是方法之争?

阳看待革命路线斗争的观点是极为庸俗的,他认为路线斗争是方法之争,这是什么意思?其实就是在混淆路线和方法的概念,混淆路线斗争本身。 王明博古的路线和毛泽东的路线难道是方法之争吗?孟什维克和布尔什维克的分歧难道仅仅在于“方法”上吗?列宁和普列汉诺夫之流难道也只不过是革命方法有区别吗?中共党,早期不就是在错误路线的领导下发展受到了很大的挫折,遭受了很大的牺牲吗?不也是在确立了正确路线后才发展壮大直到掌握政权的吗?阳和平在这里倒把这些路线斗争都给看作是所谓方法之争了!可见,阳在这里就是混在拿所谓的方法来掩盖路线问题,就是在和稀泥,实际上就是在维护泛左翼、泥潭派的机会主义路线。

要分清楚两种矛盾,也就是敌我矛盾还是同志间的矛盾,这当然没错,但阳在这里的所谓“分清楚”和马列毛主义者的分辨方式是不同的。在阳看来,马列毛主义者只有认识不同的差别,只有方法不同的差别,而没有路线斗争的矛盾。所以在他看来,老左不过是做错了,但心是好的,所以在他看来,泛左翼泥潭派等的问题不过是马列毛主义者之间的革命方法上有些分别而已。

但,什么才叫马列毛主义者呢?在阳看来,嘴上说自己是的,那就是了,无论是老左还是泛左翼泥潭派,总之说自己马列毛主义者那就是了,既然如此那就是同志间的矛盾了,就不是敌我矛盾了,就不存在路线斗争了,就只不过是方法之争了。由此,他才觉得老左派只不过是糊涂了,但是可以团结,泛左翼泥潭派不过是方法之争,当然也是“同志”,这样的混淆不清是什么呢?就是同情,就是机会主义路线的同情者、支持者。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马列毛主义者同阳和平的分歧,就像是列宁同普列汉诺夫、马尔托夫等的分歧一样,要不要建设严密的先锋党?在这个问题上列宁和马尔托夫分道扬镳了,而普列汉诺夫也只会说些没用的“公道话”,实际上不过是在支持机会主义者而已。

阳和平也是如此,他同马列毛主义者之间,都认同基本的理论上的认识,但在组织问题上,在革命路线的实践上则有了分歧,现在我们可以看到,这一分歧正是全部分歧的实质,阳在这个组织问题上、在这个革命的路线和实践上,完完全全是一个机会主义者。而他混淆路线与方法,妄图以要不要革命为基准来搞不论路线的“大团结”,就是说,只要想革命,那咱们就是同志,就没有什么路线的斗争了,所谓的路线斗争只不过方法不同而已。这就是痴心妄想,如上文所说,这实际上就是机会主义路线的同情者、支持者的表现。

阳和平还有其他的一些如拿出成绩来证明自己,摆事实讲道理这样的谬论,也是基于上文所说,不管路线问题导致的。实际上就是不管路线正确与否,反而要看成绩来证明自己,似乎有成绩了这个“方法”就对了,至于路线就丢到一边了,这和泛左翼那些迷信“融工神话”、“融工成绩”的论调如出一辙。佳士运动看上去成绩挺大,但在这样的错误路线下就只能是白白葬送革命力量而已,老左们看上去挺努力,还搞个什么联合上书,但在这样的错误路线下就是导致赵国革命几十年来没有前进哪怕半步,无产阶级完全没有组织起来,反而让革命青年们陷入什么“保党救国”“三勤三化”的泥潭中去。

呵,是啊,毕竟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也就总会有进步青年的,他们也总是一茬接着一茬,一波又一波的。革命青年们不断地去搞这些老左和泛左翼泥潭派的机会主义路线,即便这不过是在送人头,不过是让手无寸铁的人顶着机关枪冲锋,但这怎么不能算是机会主义者的“成绩斐然”呢?这就是所谓路线斗争是方法之争的本质。

中帝论、全面肯定文革的意义、支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这些理论的指导,是为了我们的实践服务的。我们革命的实践是为了我们无产阶级专政,为了共产主义这个目标而服务的。这就好像搞工联主义不可能达到革命的目标一样,这是不同质的实践,革命的目标就需要革命的实践方法。难道我们可以说搞工联主义的人也是为了工人利益着想,心是好的,不过是方法错了而已吗?机会主义路线就是机会主义路线,就非要斗争不可,没有妥协的余地,混淆这一点,就完全是在维护这条机会主义路线而已。

总的来讲,阳和平维护曾经的老左等机会主义路线,现在又大搞调和,模糊路线斗争的问题,将马列毛主义的和泛左翼泥潭派的革命路线、方向矮化为“方法”的分别,完全可以说,阳和平就是机会主义者。只要他还抱着这些个机会主义的观点,他就是机会主义者,这同他的年纪或者在基本的理论问题上的观点是否一致无关,就像是列宁和普列汉诺夫之流的分道扬镳同这些机会主义者的一些基本认识和感情或者资历无关一样。

1 个赞